「旅行台灣‧感動100」成果大放異彩,99年來台旅客達556萬7,277人次,較98年的439萬5,004人次,成長26.67%,短短一年內足足增加了一百一十七萬餘人次,創下歷史新高,且各客源市場都成長;其中以觀光為目的來台旅客324萬6,005人次,較98年成長41.23%,占來台旅客人次58.31%,顯示台灣努力成為國際旅客觀光目的地的目標,又往前邁進一大步。

來台旅客人次屢創新高,主要得力於「大陸」、「日本」及「東南亞」等三大主力市場,自2008年開放大陸旅客來台後,2010年台旅會(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)駐北京辦事處的成立、松山與虹橋機場的對飛,都是大陸來台旅客取代日本成為最大客源市場,總計163萬735人次,創下67.75%成長率的重要原因。

日本來台旅遊市場維持自2005年起每年皆突破100萬人次的紀錄,去年達到108萬153人次,除10月松山-羽田的對飛開航提供更為便捷日本旅客來台外,「台日觀光高峰論壇」所達成的幾項決議,如持續開拓教育旅行、團體獎勵旅遊、運動觀光,並進行歷史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,亦是台日旅遊市場能共創觀光榮景的主因。而為爭取日本、韓國市場不同年齡族群來台旅遊,觀光局亦請來小林幸子、飛輪海、具惠善等藝人擔任日韓地區的觀光大使。另首次以戲劇的形式、台灣在地美食為主題,所製作的台灣觀光主題曲「Taiwan , touch your heart」在日、韓各家電視台和網路上強力放送後,使韓國市場成長29.38%,日本市場成長7.94%,成功為台灣創造超過510億元的觀光收益。

港星馬市場在2010年更是突飛猛進,其中馬來西亞市場因觀光局深入的觀光宣傳及平價航空開航,使得來台旅客達28萬5,734人次,成長 71.11 %為各客源市場之冠,超越大陸市場,新加坡則成長24%。此外,為延續2009年「世界最棒的旅遊-旅遊達人台灣走透透」的成效,觀光局亦邀請馬來西亞的「肉骨茶」團隊再度踏上寶島,分別以「生活與文化」、「產業與時尚」、「歷史與海洋」及「慢活與自然」,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深度之旅,文字和影音讓更多國際友人能看見台灣多元的觀光資源與人文特色。

配合建國百年,觀光局100年將繼續以「旅行台灣‧感動100」為宣傳主軸,持續落實「觀光拔尖領航方案」各項「拔尖」特色、「築底」能量及「提升」實力工作,透過資源整合與全民參與,建構感動人心的旅遊環境,同時以百條感動旅遊路線為產品,吸引國際旅客來台,期望100年來台旅客再增百萬,達到650萬人次的目標。

來臺旅客人次統計表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