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精采書摘】
提前配備「身價」與「頭銜」

無法脫身逃走的這一代薪水階級,無論意願如何都得在看不到出口的叢林中求生存。想在叢林中存活,只能憑自己的能力去思考、挖掘「叢林法則」,在這裡我只能給予一些提示。

首先,因為看不見前面,所以更應該擁有長期目標,並依此設計自己的人生。尤其是過了三十五歲之後,應該給自己設立明確的目標,例如何時應該完成何事等等,用意志力強迫自己一定要往更高的境界提升才行。

二十多歲的時候,只要能完成公司給的目標,自然就具有力量。進公司十年,也就是到了三十五歲的時候,無論身在哪一種行業,應該已經學會所有該學會的東西了。例如無論到任何公司的業務前線,都能發現有十年經驗的幹部在現場,經理、課長、組長當中,最了解現場事務、擁有最多先進知識的,不用說也知道是組長吧!

但是就算到了三十五歲,好不容易成為可以獨立作業的人,在日本的企業環境中,不到五十歲根本得不到可以發揮能力的職位。三十五歲到五十歲這段時期,只能在公司內努力做點毫無利益可言的事,到了五十歲如果還與上司的職缺無緣,就只能加入什麼也做不了的「企業人士」族群。

在過去,這樣的遭遇或許還算好,但是現在如果落入同樣狀況,可能接下來就是突然之間被裁員,而如果之前除了公司內部業務,什麼也不曾做過,遇到這種狀況可能就走投無路了。

因此必須設法告別這種上一代已經習以為常的模式,為自己製造出有用的「身價」(工作能耐)與「頭銜」(資歷)才行,這兩種東西和年收入或名片上的頭銜是不一樣的。

所謂的身價,是指在勞動市場上的價值。目前年收入達一千萬的人,如果是因為被上司看中意,所以提早出人頭地,那麼這個人的身價可能還不到一千萬。此外,光是擁有哈佛MBA學位是不具有身價的,但是如果擁有在麥肯錫工作五年的經驗,這就可以拿來做身價判斷。

因此年收入和學歷等並不等於真正的身價,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真正的身價,不妨向獵人頭公司或轉職就業顧問詢問,答案最正確。或者也可以遞上自己的履歷表給正在找人才的公司,問他們如果雇用你的話,可以支付多少薪水。如果常常這樣調查,客觀地了解「自己現在擁有多少身價」,緊接著「如果要提高身價,應該怎麼做」的答案就會自動浮現了。

「頭銜」是另一項有用的東西,指的是:你能夠勝任什麼工作?

譬如說「我曾做過豐田汽車的設計」,這個並非可用的頭銜,甚至「我曾參與生產製造的○○○在市場引起很大的轟動」,也不足以作為頭銜,因為那是整個工作單位的成績。有別於此的是「我曾經負責這款車的底盤系統,經過我的改良,它性能提高了,這是我的貢獻」,如果能提及個人的實績,那麼就可以當成支持你頭銜的證據。

「身價」與「頭銜」的目標是以自己為對象,設法提高自己的價值,如果自己的努力不是以此為目標,只是漫不經心地接受並完成公司給你的工作,是無法培養出來的。換句話說,只知道埋首於企業裡的人,是無法很明確地製造出自己的身價和頭銜的。

相對地,如果是人家一看到就知道其身價與頭銜的人,不管自己本來的國家或企業如何轉變,他絕對可以繼續存活,這兩項法寶也是叢林求生時可以運用的超強武器。
(本文節錄至《即戰力》設計自己的人生 豈可假手他人)

作者:大前研一
譯者:呂美女
分類:天下財經系列
出版社:天下雜誌
初版:2007/03/28 <販售中>
折價券: 可以使用
定價:280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