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參觀國會議事堂時,某位議員秘書曾介紹,國會有三個地下通道,有的秘密通道是不對外開放的。搭地下鐵大江戶線時,常想到為什麼深到地下七層呢,真不方便,殊不知東京的巨大地下網路深藏著許多秘密,也與首都防衛脫離不了關係。

日本近年吹起一股小小的「解開東京地下網路謎」的風潮,引領此風的是朝日電視台前海外支局長秋庭俊,他在退休後轉為作家,推出《隱藏在帝都東京地下網之秘密》、《帝都東京地下之謎》等系列作品,不少讀者開始對東京地下之謎感到好奇。

始自江戶時代 歷史記錄塵封

秋庭俊指出,日本戰後建設的許多大型地下建築物,其實都是沿用江戶時代到敗戰前所建的軍事地下建築,由於許多地下建築牽扯到國家機密,被深埋在幽暗的地底,歷史記錄塵封不明。

像國會議事堂底下就有三條地下道,一條通往議員會館,一條通往首相官邸,一條通往鄰近的飯店。議員和議員秘書可以使用議員會館通道,但是對其他的通道卻只是聽說,一知半解。

東京龐大的地下鐵網路,則是利用戰前為防敵軍登陸而建設的巨型地下網,這也是地下鐵挖掘快速、四通八達主因。自一九二七年第一條地下鐵銀座線開通後,共有都營四線和營團九線等十三線地鐵在首都圈下穿梭。

為了驗證東京地下網的歷史,秋庭俊經查訪指出,日比谷公園旁的日比谷城有富國生命、日比谷國際、日本記者中心三棟大樓並排,雖然各屬不同財團,但是地下三、四樓的停車場構造卻是一樣,甚至還可以互通。

此外,寶島社出版的《要塞都市.東京的真實》書中也指出,東京都內許多設施都是有軍事用途的,地鐵線路中又以有樂町線的軍事色彩最濃。有樂町線是在一九六二年計畫建蓋,開工當時正值冷戰時期,日本為因應核武的威脅,開始認真的設計可充當防空壕的地下鐵。

有樂町線的櫻田門站出口就是警視廳,警視廳也有地下四樓,櫻田門本來是皇居的一個門,皇居周邊從江戶時代起便有很多地下壕,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又挖了許多地下壕。有樂町線還連接到自衛隊駐紮的市谷站,萬一發生戰事時,便可利用有樂町線運送人員、武器和物資到警視廳,可謂是重要的防衛管道。

另有傳說指出,自衛隊市谷駐紮地有個巨大的防核地下壕,周圍用數公尺的鋼筋和五公尺的水泥牆牢牢的圍住,是田中角榮前首相時代建造的,專供首相和陸海空三首長及警視總監使用。

二○○○年才全線通車的都營大江戶線是目前最深的地下鐵,最深到地下七層,每個車站從剪票口走到月台都要花個五分鐘以上,趕時間時總難免要抱怨,「為何最新的地鐵會蓋得那麼不實用?」

但《要塞都市》指出,由東京都經營、連結新宿都廳的大江戶線是有其軍事意義。大手町車站則是個巨型轉運站,從大手町到日比谷線的東銀座車站有長達三公里的地下中央通道,從頭走到尾至少要花上二十分鐘,利用此通道可達十七個車站,換搭乘十線電車和地下鐵。

通道圍繞皇居 就像迷宮互聯

讓地下迷們最感興趣的是圍著皇居的地下人行通道,據說,東京的地下網其實是涵蓋了皇居,但是一般人行通道卻不能連到皇居,因此皇居周邊地帶的東京、銀座、有樂町、大手町等便出現了繞來繞去,像個迷宮般的互聯通道。

據說,由於皇居周邊從大手町到東京車站的地帶,不能建蓋可以鳥瞰皇居的高層建築,因此才會造成地下街和通道的發達,雖然法律上沒有明文的規定不能蓋高樓,但是建築商在申請建築執照時,就會受到此不成文規定的約束。也就是如此,國防、皇室機密的禁忌越多,就越無法阻止人們探求地下謎底的渴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