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簡介



向速食業學習的各類教材

從女兒石破驚天的一聲:「天呀!漢堡裡夾的是什麼?」
讓我展開14個月臥底漢堡店的日子,只為了找出一個問題的答案:「連鎖服務業櫃檯後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」
結果發現,我們都可以從漢堡店學習不同的管理經驗。

很久,很久以前,一位教授到「麥式」速食連鎖餐廳工作……
這就是故事的開端,傑瑞.紐曼一位在大學擔任了30年的企管教授,喬裝混入麥當勞、漢堡王等大型速食連鎖餐廳,擔任最基層工作人員。過程中發現,速食連鎖店是進行暗中研究的最佳培養皿,因為那是個壓力大、工作量大、離職率高、工作層級分明(一路從炸薯條到店經理)的行業。在紐曼教授工作的7間連鎖店中,有些是有良心、高生產力的機器,有些則是悲慘、每況愈下的惡性循環結果。儘管如此,這些連鎖店都有一個共通性:各家分店的經理人決定了每家店的工作環境。跟著紐曼教授看看「麥工」(McJob意指類似麥當勞等速食餐廳低薪、沒前途的工作)櫃臺後每天發生的事:

★餐廳是如何營運?
★當加薪是不可能時,經理人如何獎勵好員工(不論你信不信,老闆的獎勵是給予這些好員工更多工作時數,重點是還非常管用。
★經理人如何把道德規範與激勵精神感染給員工
★經理人如何採用書裡「重要管理原則」(Supersized Management Principles),稍稍調整個人管理風格,就能改造工作環境,並重新注入活力。

※韋氏大辭典的新詞條McJob(麥工,是McDonald 與Job兩字的合成),意指像麥當勞一樣低新、沒前途的工作。※



作者簡介

傑瑞‧紐曼 (Jerry M. Newman)

為紐約州立大學(State of University of New York)水牛城分校的傑出教學教授。紐曼是《薪資」(Compesation)一書的共同作者,該書在同類書籍中名列最暢銷著作長達21年。他同時也擔任顧問工作,顧問對象包含AT&T、惠普科技(Hewlett-Packard)、漢堡王(Burger King)、麥當勞(McDonald's)和納貝斯克(Nabisco)等公司。

推薦文1: 管不管理,就在帶人做事

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教授——趙義隆

如果有人說:「大學教授都是在象牙塔裡,做一些不食人間煙火的研究。」現在大概沒有人會相信吧!
事實是:無論是在台灣或是世界各地的B-School(Business School商管學院),都是理論與實務並重,強調面向社會的需求,解決現在和未來的問題。
可是,如果有人說:「商管學院的教授都願意捲起袖子,到工廠、金融機構或速食店的第一線從事裝配作業,以知行合一。」大概也沒有人相信吧!

理由是:管理是要「帶人」加「做事」,純粹站在第一線做事,只是作業員,這種「經驗學習」(Experiential Learning)的價值不大,缺乏「帶人」的歷練成長。
教授打工記的六項思考《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》作者傑瑞.紐曼(Jerry Newman),在水牛城大學(紐約州立大學系統 SUNY-Buffalo)的管理學院教授人力資源管理,他在2003年12月起,以57歲的「歐吉桑」身分,開始他的速食店打工記。紐曼教授不僅僅是利用寒假打工一個月,體驗一下就結束,他是一做就做了7家店,前後14個月!這本書就是這位有傑出教學經驗的資深教授,所提交給大家的總結報告。
我一翻開商智寄來的翻譯稿之後,欲罷不能地用4個小時讀完,一口氣整理出來幾個主要問題,幫忙我一邊閱讀一邊思索答案:

Q1:他為什麼要這樣做?(Was he crazy?)
ANS:我也很好奇!這是我們進行學術研究的第一個共通點,答案就在「前言」裡。

Q2:要如何進行才能獲得正確的第一手觀察資料?(How to convince me?)
ANS:這要用實驗設計的抽樣,要全國連鎖,也要有區域差異;同時也據實以告(或略過年薪多少),姓名、地址、年齡、工作經驗等,都是「真實不虛」,請詳參第一章。

Q3:這本書有什麼新觀點?(Where's the beef?)
ANS:有兩項:第一,豐富了McJob的定義——這個字不只是字典上或認知上的速食工作,低薪、低福利、標準化、簡單(McEasy)的工作,還包括許多「標竿管理」、「組織文化」、「領導與激勵」的「帶人」構面。第二,紐曼用人力資源管理(HRM,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)的程序——召、選、訓、用、獎(懲)、晉(退)的合理邏輯,提供速食店改善建議。

Q4:我適不適合到「速食店」工作?(Is it a right job for me?)
ANS:主要看兩項因素:第一,要知己,你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員工?餬口型、中途型、無目標還是終生型。第二,要知彼,看你遇到的是哪一種類型的店經理:關係型、績效型、以上皆非,還是兩者兼具。

Q5:那麼,在「速食店」的經驗,對工作履歷是加分還是減分?(What to include it in my resume?)
ANS:做得夠久(九個月以上),就是加分,因為經過淡旺季和尖離峰的歷練,會累積三種強項能力:(1)達成團體和個人的目標,(2)增強對時間的敏感度,從月、週、日、時、分到秒,(3)顧客人潮再多,要求再奇特,也不怕挑戰。

Q6:這本書,最應該給誰看?(Who must read ?)
ANS:(1)小範圍來說,當然是「速食店」業者、總部人員、經理、店員(不論是全職或計時人員),三人行必有我師,可以現學現用。(2)從大範圍來看,有店面、有排班的「餐飲業」、「零售業」、「連鎖加盟業」等其他業種和業態,都可以當作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習標竿。我和一般人相同,與速食店多年的接觸,多半是以消費者的身分站在前臺接受服務,偶爾有機會與店長和值班人員交流,研究時也曾訪談過高階主管,甚至參訪加工和物流中心。

和一般人不同的是,我從事行銷通路和流通管理二十餘年的教學研究,有比較完整的系統觀念和分析架構,《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》這本書,恰好照亮了速食店裡「企業的人性面」(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, Douglas McGregor1960的書名),幫助我們看清楚「帶人做事」正是卓越管理的不二法門!

推薦文2: 建立標準便能拉緊管理的樞紐

王品集團董事長——戴勝益

或許大家吃過王品台塑牛排的蔬菜沙拉,服務生端出來的蔬菜棒,支支都是「16公分×1公分×1公分」,沒有一支是例外的!這蔬菜棒如何做到「整齊化一」的排列?

「標準亞克力棒」的哲學
我們憑藉的是切蔬菜棒的「標準亞克力棒」。店內所有的廚房同仁,都用同一支標準棒,所以能控制產品的規格及標準化,絕對不會「突槌」!如果我們只是形勢上宣布蔬菜棒的規格,是「16公分×1公分×1公分」,而沒有用統一的標準棒,切出來的蔬菜棒會一致性嗎?答案當然可想而知。因為每位廚師會根據自己的感覺和經驗來處理,結果一定是「支」離破碎。如果我們只量第一支的長度,然後一支支比對下去切,最後一支會是幾公分?實在令人無法想像。

事實上,標準只有一個,也是唯一不能改變、無法打折的,所有的學習目標只能向「真正標準」去學習,否則必定會出現偏差現象。如果我們仿效的對象已是有瑕疵,那我們可能「邯鄲學步」,愈學愈退步。所以,在邁開腳步前,先認清自己所學的對象與目標,才不會愈學愈遠,最後變成「畫虎不成反類犬」!

管理者是經營的中心
工作也是如此!給同仁一個良好學習環境與正確目標,讓他們在企業內能成長茁壯,「弱犬」也可以被訓練成「猛虎」!此外,一個團體的組成與分工運作,其實很像手錶的指針,領導中心是不動的,其所管轄的時針、分針跟秒針,都各司其職、各盡其份,因此如果手錶的旋轉中心故障,則時針、分針跟秒針都無法運轉。同理,一個團體的領導人或管理者若出現問題,這個團體必定也一團混亂。

如果手錶的旋轉中心沒有問題只是指針出現故障,則只須把指針修理或更換,便可以正常運作。就像企業內若同仁無法勝任工作,領導者或管理者要予以訓練或糾正,更要以身作則,才能帶動同仁,不至於拖跨整個企業。

不管是何種產業、什麼職務,企業經營宗旨要明確與落實,才能讓同仁的潛能得以發揮。如同王品集團經營理念,「敢拚、能賺、愛玩」,如此簡單的「六字箴言」,清楚表達出集團目標。讓同仁發揮餐飲業拚服務的精神,有機會讓同仁成為創業的夥伴,還要像一家人「玩在一起」,就這樣,王品過了十三年。

企業經營沒有「偏旁」,更沒有「竅門」!本書作者傑瑞.紐曼(Jerry Newman)在臥底觀察全美七家漢堡店後,歸結出幾項有效經營管理大型連鎖服務或餐飲業的心得:「雇用可以融入企業文化的人」、「認真看待訓練」等,對相關產業來說,真是非常具體而深刻的建言。許多人問我如何經營企業,真的就如同紐曼教授所說的那麼「簡單」,如果不信,你也可以來王品集團臥底看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